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9月2日

中國尊

中國尊

建「中國尊」 勿忘史情與國情


北京未來第一高樓,510米高的「中國尊」即將在下周開工奠基。據悉,該樓將被規劃為中信集團總部大樓。高樓「中國尊」構思源於中國傳統禮 器之重寶「尊」的意像;建築外觀為菱形,源於中國傳統器皿之一竹器;建築頂部的空間設計取自「孔明燈」的形態意像。


中國尊



中國尊 - 「炫耀」一下

改革開放已30年有餘了,其中取得的成就是與世共睹的,無需多舌。作為如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社會也舉足輕重的國家,實在有資本、有 理由修建 一所獨一無二的建築來「炫耀」一下。但是,我們在「炫耀」的同時還要保持冷靜與思考,更多的還是居安思危。別忘了近代我國的遭遇,和我國目前 的基本國情與 現狀。


中國尊 - 相比「開元盛世」來說,是小巫見大巫

回首我國近代,我國的歷史是一部屈辱史、探索史、奮鬥史。我們無法忘記英國用其艦船利劍撬開我國以及隨後給我國帶來的巨大災難。《南京條 約》、《北 京條約》等一系列屈辱性條約是我國人民不堪入目的。我們也無法忘記帝國主義肆掠我國主權,踐踏我國法律,瓜分我國領土的事件。我們更不應該忘 記日本帝國主 義給我國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儘管我國目前成就斐然,相比近代以來,我國的國際地位,人民的生活水平與權利不可同日而語。


中國尊


但是相比「開元盛世」來說,是小巫見大巫。因此,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路還很漫長和艱辛。「中國尊」的修建,無法抹掉這些歷史,更無法去掉 我國國民曾經被外國「冠以」且並非無中生有的「東亞病夫」的侮辱性稱呼。


中國尊 - 危機感「油然而生」

觀看我國國內,GDP的總量雖是佼佼者,但是人均下來就是「劣等生」。經濟總量確實大,平均下來就說不出口。由於我國正處在經濟轉型時期, 各種社會 問題,社會矛盾突出且日益激發。CPI的逐步增長、RMB的持續增值、金融市場的「泡沫化」傾向……另外,我國人民的生活水平還有待提高,我 國的政策還有 待改善,我國的法律不夠完善等等。


中國尊


總之,我國的各項問題還亟需政府、社會、個人去解決,去獻謀劃策。再看我國的國外環境,美國自不用說,東北方向的朝韓矛盾,南部的南海矛 盾,西部東突恐怖分子、分裂勢力問題,西北部與印度的矛盾等等,都與我國「息息相關」,危機感「油然而生」。


中國尊 - 區區一所建築並不能夠涵蓋什麼

儘管「中國尊」的修建是富有我國元素且獨一無二,從一定程度上說也能夠增加民族凝聚力和增強民族自信心。但是中國的「尊」與「不尊」,是由 中國人民的幸福指數來衡量,是由世界各國及人民來認可的,區區一所建築並不能夠涵蓋什麼。


中國尊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