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ds 468x60px

2012年9月6日

富人食物

富人食物

富人食物 - 「富人食物」捧場客多 被指無助紓糧荒


近年輿論積極提倡健康和環保飲食,令有機食品大行其道,即使 在環球經濟不景下銷售仍然強勁 ,在中國的銷售額增幅尤其驚人,5年增加約4倍。分析師預期有機產品的銷售,在亞洲地區未來3年將上升逾兩成。不過,由於有機產品價格比一般農產品高達5 倍,也引來不少奸商造假,借「有機標籤」牟利。


富人食物


有專家甚至認為,有機耕作效率低,不能解決全球糧食危機,甚至質疑有機食物是否「富人或發達世界的食物」。







富人食物 - 停止你對有機、本地和緩慢耕作食品的偏好

哈佛大學的帕爾伯格教授(Robert Paarlberg)便曾如此呼籲公眾:「停止你對有機、本地和緩慢耕作食品的偏好,這並非拯救全球數以百萬計飢餓人口的良藥。」他表示,非洲農鄉地區由 於鮮有農民使用化學肥料,本質上是有機耕作,並幾乎全供本地食用


富人食物


可是「非洲每3人中有一人營養不良……如果我們決意改善全球饑荒問題,我們需要改變我們對工業化前的耕作方法的幻想」,而應學習欣賞現代化 農業系統(包括適量使用化肥和除蟲劑)。


富人食物


富人食物 - 有機耕作可改善泥土增收成

但近年也有多項研究,反駁有機耕作不能解決全球糧食危機的論據。密歇根大學2007年一項研究發現,在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有機耕作的收成 確比一般耕作少


富人食物


但在糧食短缺最嚴重的發展中國家,有機耕作若方法得宜,能改善泥土肥沃度,收成可較一般耕作高2至3倍。愛荷華州大學一項研究亦稱,只要有 效管理輪耕,有機耕作可比一般耕作的收成高。


富人食物 - 農場採購 防標籤造假

不過有機食品同時也要面對造假的問題。意大利警方去年便承認,產自意國的假冒有機食物,多年來在歐洲各國廣泛銷售,涉及數目估計多達70萬 噸。


富人食物


內地一些奸商也以不實的「有機標籤」魚目混珠。提倡有機耕作的學者指,民眾可親到有機農場採購有機產品,既能保障產品真偽,亦能避免產品受 污染。


富人食物

Blog Archive